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6月30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之一

发表日期:2022-06-30来源:放大 缩小
   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白介素因子-33在黏膜免疫中的功能

        报 告 人:李 冬 教授

        单      位: 吉林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6月30日(星期四)  9:00

        报告地点:稀土大厦202(报告厅Ⅰ)

        报告人简介:

      李冬,2014年毕业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获得免疫学博士学位。同年作为海外人才引进入吉林大学。在继续从事IL-33的免疫调节功能与机制的研究的同时,在国内开创性的开展了营养免疫学的研究。目前的研究成果证实了IL-33的多功能性和在不同器官、不同疾病中发挥着多种生理病理功能;以及营养素缺失可造成细胞因子表达的异常并造成免疫应答的失衡。目前为止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已在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Immunology, Frontiers in Immunology, Cancer Biology & Medicine, Nutrients等杂志上已经发表四十余篇学术论文,总被引用次数超过一千次,单篇最高被引用次数三百余次,H 因子17。

        报告摘要:

      IL-33是IL-1家族的成员,其功能具有很强的多样性。在不同的疾病中,IL-33发挥了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功能,在败血症、疟疾、肥胖相关的炎症、自免性眼色素层炎、脑脊髓炎、阿兹海默症等疾病中具有保护作用;而在自身抗体诱导的关节炎、嗜酸性粒细胞型哮喘、肿瘤、早期溃疡性肠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纤维化等疾病中却又发挥了促进疾病发展的作用。虽然IL-33拥有这样多样性的具体机制尚待研究,但目前的研究提示细胞因子IL-33在固有免疫应答中起到放大增强的作用;而细胞核内储存的全长(fl)IL-33通过结合抑制NF-κB而起到抑制炎症的作用;IL-33和细胞糖代谢之间的相互作用也是潜在的机制之一。值得注意的是,IL-33和受其诱导、激活的ILC2会定向地向肺部募集,提示IL-33在肺部的免疫应答中有着尤为重要的作用。

 

 

欢 迎 参 加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