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6月22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发表日期:2022-06-22来源:放大 缩小
   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稀土双钙钛矿阴极材料热膨胀的调控策略与性能

        报 告 人:贺天民 教授

        单      位: 吉林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上午

        报告地点:稀土大厦202(报告厅Ⅰ)

        报告人简介:

      贺天民,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和2004年在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分别获硕士和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8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和高压物理学。在J. Mate. Chem. A、J. power SourcesACS Sustainable Chem. Eng.等杂志上发表文章100余篇,SCI他引3000余次。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

        报告摘要:

      双钙钛矿结构稀土氧化物LnBaCo2O5+δ (Ln = Pr、Nd、Sm、Gd和Y),因具有优异的氧传输性能和高的电导率,已经被提出作为下一代中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阴极材料。但由于该材料中Co3+的自旋态随温度升高而发生转变,导致热膨胀系数增大,以及化学稳定性差,阻碍了其进一步应用。因此调控LnBaCo2O5+δ阴极材料的热膨胀系数,改善其稳定性,是解决制约LnBaCo2O5+δ阴极材料发展的瓶颈问题。我们通过调控稀土离子半径、引入无自旋态的离子和阴离子等不同的策略,在不同程度上实现了对热膨胀行为的调控,改善或部分改善了阴极材料的性能。有效地提高了LnBaCo2O5+δ阴极材料在中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中的适用性。

 

 

欢 迎 参 加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