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3月21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之二

发表日期:2022-03-21来源:放大 缩小
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SOFC电堆长期运行的性能衰减机制与应对策略

        报 告 人:蒲 健 教授

        单      位:华中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3月21日(星期一)  15:30-16:30

        报告地点:线上会议

        报告摘要: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以其转换率高和燃料适应化强的优势而得到了广泛关注,长期运行的性能稳定性是制约其技术发展的主要瓶颈。我们通过解析SOFC电堆结构和重要部件的关键问题,从金属连接体高温氧化、金属连接体Cr挥发毒化阴极效应和玻璃基高温密封材料三个方面阐述导致电堆性能衰减的作用机制以及应对策略,为研发高性能长寿命的SOFC电堆提供理论依据与技术路径。

        报告人简介:

        蒲健,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历任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系讲师、副教授、教授,2010年加拿大国家研究院(NRC)燃料电池研究所合作研究半年,现为特种陶瓷分会理事,燃料电池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智能陶瓷传感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承担与完成了国家“863”计划、总装预研重点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以及企业重大合作项目等十余项研究课题。已在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80余篇,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2项,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专利金奖1项。

 

 

欢 迎 参 加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