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4月1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之二

发表日期:2022-04-01来源:放大 缩小
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N2活化转化的团簇反应研究

        报 告 人:马嘉璧 副教授

        单      位: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4月1日(星期五)  14:30

        报告地点:线上会议

        报告摘要:

        N2的活化和转化对于工业生产和科学研究均十分重要,如何在温和条件下直接将N2转化为高附加值产品而不经过NH3已成为研究人员的关注热点。从Haber-Bosch法制氨所用的Fe基催化剂到最近报道的过渡金属钽氮等气相团簇都是利用由多个过渡金属原子组成的位点来活化N2,即采用金属-金属活化(Metal-Metal Activation, MMA)模式。MMA模式的缺点在于N2活化后容易生成稳定的过渡金属氮化物从而阻碍后续转化。因而目前气相团簇领域能够实现N2转化过程的报道非常少。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我们提出选取合适的配体替代多金属中心中的金属原子,通过单金属中心原子和配体的协同作用实现N2的转化过程,即金属-配体活化(Metal-Ligand Activation,MLA)模式。我们利用飞行时间质谱、光电子能谱和量子化学计算等手段,逐步在单金属原子体系中实现了如下过程:
(1) NbH2阴离子介导偶联N2和CO2形成C−N键,制备了异氰酸根(NCO)和NbO2CN阴离子。
(2) NbB3O2团簇离子催化N2转化高效制备产物B3N2O和B3N2O2
此外,我们还有一些未发表工作,将在报告中分享。

        报告人简介:

        马嘉璧,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和2013年分别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和中科院化学所获得本科和博士学位。2011-2013年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学习。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军委科工委等项目。以通讯/第一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CS Catal.等发表SCI论文40余篇。以合作者身发表Science一篇(2021, 372, 76)。

 

 

欢 迎 参 加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