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4月1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之一

发表日期:2022-04-01来源:放大 缩小
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Fe基催化剂自旋极化与活性

        报 告 人:王 静 副教授

        单      位:燕山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4月1日(星期五)  14:00

        报告地点:线上会议

        报告摘要:

        原子级Fe基催化剂氧还原电催化活性可比拟商业Pt/C,但其氧析出活性远低于RuO2基准,且影响其催化性能的关键因素尚不明确。目前文献中的研究多以价电子能带中心位置评价氧还原/氧析出催化活性,通过调节电子电荷(charge)优化催化活性。本研究以Fe原子中心的自旋极化程度(spin-polarization)作为双效催化活性的指示符(descriptor),探索了能反应电子精细能带结构的电子自旋(spin)与双效催化活性关系。研究发现,通过双金属原子间自旋耦合作用削弱Fe原子自旋极化程度,能够有效提升催化活性;同时,非自旋极化金属易成为羟基氧化、抗质子化位点,有效保护Fe原子活性位点,提升催化剂耐受性。该研究基于“柔化自旋”策略调控电子自旋,实现了Fe基催化剂双效催化性能,同时也为设计高活性、高稳定性电催化剂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报告人简介:

        王静,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7年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赴加拿大访问学习。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优秀青年基金1项,河北省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教育厅“拔尖人才”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1项,河北省人社厅留学归国人员项目(优秀)1项。在Angew. Chem. Int. Ed.、Energy Environ.Sci.、Applied Catalysis B - Environ.等国内外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

 

 

欢 迎 参 加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