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4月4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之二

发表日期:2022-04-04来源:放大 缩小
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框架核酸界面化学及生物医学应用

        报 告 人: 左小磊 研究员

        单      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分子医学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2年4月4日(星期一)  8:30

        报告地点:线上会议

        报告摘要:

        生物探针的界面自组装及其精确调控一直是制约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发展的瓶颈问题,直接关系着生物探针的识别效率、识别速度和特异性等关键指标。我们致力于将框架核酸与界面生物分子的自组装精确调控相结合,可以在纳米级精度,实现生物分子的界面调控(包括对生物探针的组装密度,空间取向等)。在利用四面体框架核酸作为生物传感新平台的基础之上,我们设计了一系列具有不同尺寸大小的新型四面体,可在2.38-12.8纳米之间精确调控DNA探针之间的纳米距离, 并通过电化学,荧光,原子力显微镜技术对这种界面进行了表征与测定, 并深入探讨了DNA探针的识别效率和速度与探针之间距离的密切关系。我们称此技术为“跨尺度的界面精确调控”,即传感界面具有纳米级精度的调控特性,同时又可以实现宏观尺度的制备。纳米级精确调控保证了传感界面的快速传质过程,而在宏观尺度的制备保证了极低浓度的靶分子与探针的碰撞几率。充分利用框架核酸精确可调的特点,进一步发展了针对蛋白质、核酸(DNA/RNA)、小分子等不同分子水平靶标的高灵敏检测方法。基于这一精确自组装策略发展的通用生物检测平台为实现多分子水平肿瘤标志物的联合奠定了基础,为实现癌症早期精准检测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

        报告人简介:

        左小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分子医学研究院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核酸化学与纳米医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获得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全国生化检测标准化委员会(SAC/TC387)蛋白检测工作组专家。从事生物传感、框架核酸等领域的研究。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 Nature Protocols, Chem. Rev.,JACS,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论文SCI他引9000余次。曾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一等奖(2017,第一完成人)、上海市曙光学者(2018)、上海市浦江人才(2013)等。

 

 

欢 迎 参 加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