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11月30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发表日期:2021-11-30来源:放大 缩小
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锌/镁二次电池正极材料及功能电解液

        报 告 人:魏英进 教授

        单      位: 吉林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30日(星期二)  下

        报告地点:稀土大楼203报告厅

        报告摘要:

        近年来,基于多价金属离子可逆存储的镁离子电池和锌离子电池以其环境友好、价格低廉、体积能量密度大等优势进入人们的视野。然而,多价金属离子与主体材料之间强烈的库伦相互作用导致离子扩散动力学缓慢,影响电池的倍率性能和循环稳定性。另外,无论有机体系镁离子电解液还是水系锌离子电解液均存在工作电压低、易腐蚀、副反应复杂且难以控制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我们采用理论计算和实验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在镁离子电池和锌离子电池的材料制备、储能机理、及电解液优化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本报告将向大家汇报我们在此领域的一些主要研究成果,内容包括:(1)新型镁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反应机理;(2)第三代APC镁离子电解液的改性;(3)高电压水系镁离子电解液;(4)钒系锌离子电池正极材料;(5)锌离子电池正极的表面/界面反应;(6)正负极兼顾的水系锌离子电解液。上述工作为揭示多价金属离子的电化学存储机理提供了理论依据,并为构建廉价、高性能的新型储能电池体系提供了可行的技术途径。

        报告人简介:

        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唐敖庆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获吉林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学位。韩国延世大学博士后,德国达姆斯达特工业大学、莱布尼兹固体和材料研究所、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访问学者。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被聘为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省拔尖创新人才。从事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的应用基础研究,主要研究电极材料的理论计算与功能化设计,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材料与技术,新体系二次电池等。先后承担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技创新特区、华为HIRP等国家级项目和企业合作课题,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

 

 

欢 迎 参 加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