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11月29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之三

发表日期:2021-11-29来源:放大 缩小
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NASICON固态电解质的低温合成及其界面研究

        报 告 人: 刘玉龙 副教授

        单      位:东北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29日(星期一)  上

        报告地点:稀土大楼203报告厅

        报告摘要:

       氧化物固态电解质因其高电导率而备受关注。传统条件下,固态氧化物电解质的合成需要大于1000 ºC的高温烧结过程。本研究预计通过最新发展的冷烧结技术结合后退火处理来得到高电导率的固态电解质。用LATP电解质作为示例,我们在120 ºC下制备了室温电导率为8.04 x 10-5 S cm-1 的固态电解质。所得电解质的致密度为94%,活化能为0.37 eV。通过高分辨电镜对其进行表征,我们发现在晶粒之间形成了高离子导电的晶界。这种新的烧结方法为发展固态电池提供了崭新的研究思路。

        报告人简介:

        刘玉龙,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目前就职于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隶属于东北师范大学动力电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和固态锂电池的研究。2013年获得中南大学硕士学位后进入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孙学良院士课题组从事锂电池相关研究。2018年博士毕业后,留组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合作单位包括吉林东驰新能源有限公司,加拿大庄信万丰公(Phostech公司)和中国国联动力电池研究中心(隶属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 以及加拿大唯一固态电池研发初创公司(GLABAT Solid-state Battery Inc.)。目前已经在包括物理学报,中国有色金属学报,Nature Commun., Adv. Mater., Nano Energy, Energy Storage Mater.等高水平期刊发表专业论文。

 

 

欢 迎 参 加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