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11月18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之二

发表日期:2021-11-18来源:放大 缩小
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低成本二次电池关键电极材料的设计与物理调控

        报 告 人: 杜菲 教授

        单      位:吉林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18日(星期四)  上

        报告地点:稀土大楼203报告厅

        报告摘要:

        近年来,伴随着锂离子电池在电动汽车与规模储能领域的蓬勃发展,对有限的锂资源的担忧以及可能引起的成本价格上涨的问题日益显现。钠是地球上储量最为丰富、成本最为低廉的资源之一。若能够建立基于钠离子、钾离子嵌入反应的高性能储能电池,在大规模应用方面较现有锂离子电池体系更具资源和环境方面的优势。课题组近年来,针对钠/钾离子嵌入反应过程中引起主体晶格的应力变化加大,容易造成晶体结构塌陷;以及钠/钾离子在晶格间隙中的活动位点较少,扩散动力学较慢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从体系选择、构筑方式的优化到表界面性质调控等方面的研究,通过调控材料本征物理属性,提出了优化储能属性的新策略,为后续二次电池的开发与应用奠定了基础。

        报告人简介:

        杜菲,吉林大学唐敖庆卓越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新型电池物理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业委会委员,InfoMat杂志青年编委。2008年获得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师从陈岗教授。2009年至2011年在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中科院院士邹广田教授。2011年至2013年赴日本东京大学物性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日本著名固态化学家Yutaka Ueda教授。近年来,杜菲教授围绕着新型储能电池体系设计、关键电极材料的开发等研究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在包括Nature Commun., Phys. Rev. Lett., 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论文150余篇;2021年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8年J. Mater. Chem. A杰出审稿人。 

 

欢 迎 参 加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