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11月18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之一

发表日期:2021-11-18来源:放大 缩小
    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递送气体分子的纳米生物医用材料

        报 告 人: 何前军 教授

        单      位:深圳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18日(星期四)  上午10:00

        报告地点:稀土大厦202

        报告摘要:

        人体内存在一类特殊的气体信号分子,包括NO、CO、H2S和H2等。这类气体信号分子具有调节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免疫系统等多种生理功能,对人体生理过程的正常运转和对病理过程的积极调控具有重要的作用。这类气体信号分子的外源性补充对众多重大疾病(譬如心血管疾病、癌症、缺血性损伤、神经退行性疾病、代谢性疾病、炎症和中风等)具有显著的治疗作用。因而,气体治疗成为一种新兴的、且非常有应用前景的治疗策略。在国内外,针对重大疾病的气体治疗研究正方兴未艾。然而,不可控的摄入或释放这类气体分子会带来潜在的中毒风险和有限的治疗效果。因此,如何实现气体分子的靶向传输和可控释放是当前气体治疗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我们提出借助材料科学和纳米技术手段解决气体医学面临的这些科学问题,开拓了一个独具特色的交叉学科研究方向——纳米气体治疗。本报告将汇报我们近年来在纳米气体医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内容主要涉及:构建纳米释气药物进行靶向气体传输、可控气体释放、使用医学成像引导和监控气体治疗、将气体治疗与其它传统的治疗手段进行多模式联合增效减毒,实现精准气体治疗。

        报告人简介:

        何前军,深圳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导,欧盟玛丽∙居里学者,深圳大学领军学者,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先进纳米药物实验室”独立PI。长期从事纳米生物医用材料方面的研究,开辟了“纳米气体医学”研究领域,国际上首次提出了“氢热疗法”的概念。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100多篇,h指数54,2018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0年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荣获了欧盟玛丽∙居里国际引进人才奖、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中科院“院长”特别奖、中科院“百篇优博”等奖励。担任Medical Gas Research杂志副主编,担任国际氢分子医学会理事、中国氢分子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纳米生物材料分会委员等。

 

 

欢 迎 参 加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