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7月26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发表日期:2021-07-26来源:放大 缩小
   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真空与近常压XPS技术在催化研究中的应用

        报 告 人:初学峰  副研究员

        单      位: 清华大学盐城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报告时间:2021年7月26日(星期一)  上午10:00

        报告地点:稀土大厦202

        报告人简介:

      初学峰博士,2013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现任清华大学盐城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表面与界面分析,利用近常压XPS技术进行环境催化机理研究等。主持科技厅项目2项, 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7篇。与吉林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所的多个课题组在表面与界面分析方面进行合作研究。代表性合作论文有: Science. 2021,372:76-80.; Nat Commun. 2021,12:2741.; Angew Chem Int Ed. 2020,59:14466-14472.; Angew Chem Int Ed. 2019,58:11720-11725.; J Am Chem Soc. 2019,141:8482-8488.等。

        报告摘要:

      X射线光电子能谱(X-ray photoemision spectroscopy,XPS)技术是一种重要的表面分析技术,可以提供固体表面元素成分和化学态的定性和定量信息,是催化研究中的重要手段之一。传统的XPS技术使用的能量分析器使用多通道电子倍增技术对微弱的光电子进行放大,因此需要在超高真空的背景气压下工作。近常压XPS通过多级差分抽气和静电压透镜,最高可实现25mbar下的XPS测试。近常压XPS技术可以在尽可能接近真实条件下,研究表面物理化学相关课题。本次报告将在原理、仪器、谱图和应用反面分别介绍真空XPS和近常压XPS在催化研究中的应用。

 

 

欢 迎 参 加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