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7月23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发表日期:2021-07-23来源:放大 缩小
   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上转换荧光调控及低光强超分辨成像技术

        报 告 人:詹求强  研究员

        单      位: 澳门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7月23日(星期五)  上午10:30

        报告地点:稀土大厦408

        报告人简介:

      詹求强,光学工程博士,华南师范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杰青。本科和博士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和浙江大学光学工程专业。主要从事近红外光子上转换荧光调控及其荧光成像等方面的研究。曾先后在瑞典隆德大学、台北阳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访学/工作。近几年,在华南师大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Laser & Photonics Reviews, Theranostics, ACS Nano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30篇,研究成果被国外院士等同行在Nature、Nature Methods等论文中用“pioneering”, “the first”等词进行正面评价和引述,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作为负责人,主持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香江学者计划、广东省国际合作项目等科研项目。担任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光子学分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青年委员;担任Frontiers in Physics、Frontiers in Chemistry等多个期刊客座编辑或编委;担任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分会委员或主席等职务;担任Nature Communications, Optica等期刊审稿人;担任广东省光电智能感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荣获香江学者奖、高被引论文奖、广东生物物理学会“青年创新奖”等奖励荣誉。

        报告摘要:

        超分辨荧光成像技术打破了衍射极限的限制,对于亚细胞结构、蛋白分子功能等生命学研究意义重大。发展长时程、高分辨、深层的超分辨荧光成像技术对生物体进行精准观测是推动生命科学研究的关键技术,也是一直难以实现的基础研究目标。为实现这样的目标,报告人提出并发展了近红外光子上转换荧光超分辨技术,近红外光子上转换荧光技术可在低功率近红外连续光激发下发射光子能量上转换的荧光,通过构建荧光调控新机理实现上转换超分辨成像,发展了近红外、低光强、超长时程的超分辨技术,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并从深层、高速度成像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为解决超分辨领域中光强高、光漂白严重、深度低以及系统复杂等重大关键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新知识和新方法,且无需任何图像重构,该类技术将显著提高超分辨技术性能和易用性。

 

 

欢 迎 参 加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