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6月26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之二

发表日期:2021-06-26来源:放大 缩小
   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光开关分子磁体

        报 告 人: 刘涛 教授

        单      位: 大连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  上午9:30

        报告地点:稀土大厦202

        报告人简介:

        刘涛,1980年9月出生,现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化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2003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2010年日本九州大学先导物质化学研究所博士后。2010年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2013年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获得优秀青年基金;2015年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8年获得辽宁省青年五四奖章;2020年获得杰出青年基金和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

        报告摘要:

报告主要介绍光开关功能分子体系研究的背景,以及光开关分子的设计策略,并详细介绍光诱导金属电子转移与重排控制电子结构转换的研究进展,并利用此方法实现对材料的磁体行为、界电、热膨胀和荧光性能的调控。

 

 

欢 迎 参 加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