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5月18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发表日期:2021-05-18来源:放大 缩小
  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大面积等离激元晶格制备及其光学特性研究

        报 告 人: 王文鑫 副教授

        单      位:哈尔滨工程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8日(星期二)  上午10:00

        报告地点:稀土大厦202

        报告人简介:

        王文鑫,2018年毕业于德国伊尔默瑙工业大学,获得技术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同年作为海外引进团队“光子材料”课题组(Photonic Materials Group, PMG)负责人加入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领域为功能性序构材料及微纳米光学,如,设计和构建具有微/纳米尺度功能单元(发光微阵列、光子晶体、超表面和等离激元纳米结构)的有序结构。主持国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及科研启动基金共6项,共计538万RMB。参与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 2项,Federal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Research in Germany 1项及German Research Foundation 1项。组织国际学术会议2次、担任大会主席1次,会议邀请报告10次、获奖1次,2018年被评为“光学未来之星”。担任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哈尔滨工程大学美国光学学会(OSA)与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学生分会指导教师(HEU OSA & SPIE Student Chapter, advisor)及哈尔滨工程大学陈赓班(精英班)班主任。

        报告摘要:

        工作利用非刻蚀技术构筑大面积二维等离激元晶格,研究光格系统内表面晶格共振SLR现象。从光格的布里渊中心简并模态出发,研究Γ点处多重简并衍射模对表面晶格共振SLR的调制。在此基础上探索在高对称路径将简并打开,产生的衍射单模对SLR的调制,并在倒易空间中高对称点引入次级单元,改变光格中光布洛赫模态,实现对材料能带简并态打开/关闭的调控。目的是通过阵列(结构参数)的嵌套引入,利用光布洛赫态间的模式变化模拟电子自旋,从而提供光子系统简并打开、关闭的条件,揭示简并打开后带边模式SLR与简并模式SLR的区别。在此基础上,利用SLR与物质(量子发射体)间相互作用,揭示其耦合机制(如SLR-excitons强耦合),及其在distributed feedback Nano lasers及结构色中的应用。

 

 

欢 迎 参 加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