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5月13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之二

发表日期:2021-05-13来源:放大 缩小
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无机复合固体的化学调控及性能研究

        报 告 人: 黄科科 教授

        单      位:吉林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上午09:30

        报告地点:教育大厦4040

        报告摘要:

        在固体无机材料领域,两相或多相功能固体的复合可以产生多功能、新功能或性能增强现象。对于固体新型复合材料的深入探索已经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目前对于复合固体研究多集中于复合相的表面、界面,而调控方法多集中在定性设计上,即研究具有特定局域结构和电子结构的复合固体,而对于复合相之间的相互作用由弱到强的精准调控化学过程,以及化学调控对材料功能性的影响仍然认识不足。本课题组首次在无机固态化学领域提出“复合度”的概念,用以描述复合固体两相相互作用强弱程度,并致力于开发复合固体结构的精准化学调控方法,从外源生长(键合负载、外延生长等)和内源重构(原位脱溶、部分相变等)两种途径构筑复合相。通过改变轨道耦合、电荷转移、晶格应力等因素调控复合度,构筑新型功能复合固体。利用大科学装置(散裂中子源、同步辐射)等综合测量手段对功能复合固体进行精准表征,探索复合度可控调控的优化策略;结合原子尺度的理论模拟,揭示复合固体的结构—复合度—功能间的构效关系,为探索和制备变革性和颠覆性的高效能源材料提供重要的研究基础。

        报告人简介:

        黄科科,男,1979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无机固体功能材料的化学合成研究,在钙钛矿的脱溶和锂空气电池领域取得了突出进展。近五年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Advanced Materials, ACS Catalysis, ACS Appil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Analytical Chemistry,Science Bulletin 等化学领域杂志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并获两项授权专利。创新性地调控铁基钙钛矿中合金的脱溶过程,实现了高效电催化剂的可控制备。近年来的研究工作主要聚焦在调控固体中轨道、电荷、自旋和晶格的强关联作用,实现了高性能复合固体的有效制备和应用探索,在功能复合固体材料研究中,首次提出复合固体的催化活性中心不只是在两相的界面,创新性地提出了“固体中复合度”概念。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一项、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一项。

 

 

欢 迎 参 加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