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5月13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之一

发表日期:2021-05-13来源:放大 缩小
    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复杂结构无机固体材料的造孔工程学

        报 告 人: 乔振安 教授

        单      位:吉林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上午09:30

        报告地点:教育大厦4040

        报告摘要:

        多孔材料具有高比表面,均一可调的孔径和孔容,多样而有序的孔结构等特征,是重要的储能材料。目前,多孔材料的研究内涵仍局限于分子筛、介孔材料、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共价有机骨架材料等。复杂结构无机固体材料的组成元素多样、结构均一稳定,在能源存储领域性能优异。然而,复杂结构材料结构稳定的物理性质和复杂的反应动力和热力学,致使合成多孔结构的复杂结构材料是一大挑战。因此,开发化学合成新方法,实现复杂结构材料的多孔化,进一步建立新型合成方法学是多孔材料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乔振安主要从事复杂结构材料造孔工程学的研究。针对当前国家对多孔材料在能源存储领域的迫切需求,围绕新材料合成化学中面临的科学问题,在分子水平上进行结构和功能性的设计与剪裁,开展多孔复杂结构材料合成方法的开发、定向制备和性能研究。主要成果如下:(1)开发了配位-共聚自组装、锚固-融合、液滴模板等多种合成新方法,实现了系列复杂结构无机固体材料(钙钛矿金属氧化物、高熵金属氧化物、钠离子超导体材料等)的多孔化;(2)发展了特定聚合反应并结合多种化学合成方法,合成了复杂结构的多孔碳和多孔聚合物材料,精细调控了材料的组成、孔结构和功能;(3)开发了新型造孔剂,提出了绿色、经济的无溶剂合成方法学,实现了系列单一组分和复杂结构多孔材料的普适、高效的合成。

        报告人简介:

        乔振安,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2011年在吉林大学获博士学位。从2011年至2015年,作为博士后研究员先后在美国田纳西大学和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工作。自2015年5月份在吉林大学独立建组后,近五年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1篇,其中IF>10的论文15篇,包括国际重要期刊Angew. Chem. Int. Ed. 4篇、Adv. Mater. 3篇,CCS Chem. 1篇等,他引3000余次。参与编写英文专著1部。任《应用化学》期刊青年编委。入选2014年度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主持或以骨干身份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各1项和吉林省自然科学基金自由探索重点项目等。

 

 

欢 迎 参 加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