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3月30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发表日期:2021-03-30来源:放大 缩小
                                          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中子散射及其多学科应用

        报 告 人: 罗会仟 教授

        单      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1年1月7日(星期四)  上午09:00

        报告地点:稀土大厦报告厅202室 (报告厅Ⅰ)

        报告摘要:

        借助中子不带电且有磁性的优势,中子散射作为现代科学的一种前沿科技手段,在物质科学、生命科学、能源材料、工程装备、地质考古等领域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应用。随着近年来我国三大中子源的陆续建成和开放,中子散射科学在我国不断蓬勃发展。本报告将介绍中子散射的基本原理、中子源和各类中子谱仪,以及中子散射应用举例。

        报告人简介:

        罗会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普作家。
        200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之后并留所工作至今。主要从事超导和磁性材料的中子散射实验研究,已发表SCI论文140余篇,论文被引用4000余次,H因子为34。获2020年度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20年度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2019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青、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等资助。参与创办《The Innovation》,担任《物理》、《中国科学》等编委。
        长年从事科普工作,在《物理》、《科学》、《紫光阁》等发表百余篇科普文章,多次出任中央电视台、辽宁卫视、北京卫视等科学嘉宾。参与撰写《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 物理卷)和《物理学的足迹》等系列科普图书获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金奖、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欢 迎 参 加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