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11月20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发表日期:2019-11-20来源:放大 缩小

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晶畴电池材料

       报 告 人:尉海军 教授 

  单      位: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20日下午10:00 (星期三) 

  报告地点:稀土大厦报告厅I(202室) 

    报告摘要:电化学能量存储体系是电动汽车和新能源利用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和保障。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电化学能量存储体系是以锂离子电池为代表的二次离子电池。二次电池的研究重点之一是如何提升正负电极材料的能量密度,电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与其晶体结构密切相关,然而研究发现具有相同组分和相同平均晶体结构的电极材料所展示出来的电化学性能区别很大,长程有序的平均晶体结构不能够解释这些现象,因而短程有序的微区晶体结构对于电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影响逐渐得到重视。报告人一直在从事先进电池材料与器件方面的实验与理论研究,系统研究了电极材料微区畴结构设计与解析、电化学过程畴结构演化与反应机制以及畴结构比例调控与电化学性能的构效关系,于2018年率先提出了“晶畴电池材料”概念,取得了从晶畴设计、晶畴解析、晶畴调控、晶畴演化到晶畴反应机制方面的系统性创新成果,并在锂离子、钠离子以及镍氢电池等二次电池用晶畴电极材料方面得到实验验证,为研制出高能量密度的二次电池提供了新的思路。

    报告人简介:尉海军,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东北大学博士毕业,之后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2007-2010)和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2010-2015)从事电池相关科研工作,2015年起在北京工业大学工作。主持和作为骨干正在承担和完成了10余项国家级项目,涉及先进电池材料、电池系统以及电动车应用等领域,组织并协调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和北京市为期一年的2辆燃料电池新能源客车运营项目,获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和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在Adv.Mater.,Angew.Chem.Int.Ed.、J.Am.Chem.Soc.、Acc.Chem.Res.等国际知名能源化学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40余项,已授权10项。兼任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IAOEES)理事、中国金属学会功能材料分会委员、JMST、Rare MetalsCCL期刊编委等职。

欢 迎 参 加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