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白春礼调研长春应化所并参观我室

发表日期:2022-08-20来源:放大 缩小

  819日,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调研,吉林省副省长安立佳,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七军(正局长级),长春应化所所长杨小牛等陪同。  

    白春礼实地调研了固体氧化物电池、稀土晶体、PEM电解水制氢和仿生合成橡胶航空轮胎等技术成果,听取了科研人员关于固体氧化物电池的技术创新、生产成本、市场应用,稀土晶体的生长工艺、应用场景、性能调控,PEM电解水制氢装置和关键部件性能,仿生合成橡胶的材料合成、轮胎结构设计、性能验证等情况,详细询问了当前面临的技术难题和解决方案等。  

    白春礼对相关技术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鼓励科研人员要加快全链条技术开发应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在稀土大厦调研时,他指出,稀土单晶要细化其制备工艺,明确其独特优势,尽快实现高端应用;要形成固体氧化物电池的规模制备能力,加速推进绿氢绿氨利用的规模示范和产业化;要拓宽PEM电解水制氢的输出功率范围,不断提升能量转化效率。他强调,要继续发扬稀土国重室三代人“把冷板凳坐热”的优良传统和科研定力,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努力实现重大突破。  

    在弹性体材料平台调研时,他指出,航空轮胎一直是他十分关注的关键核心技术方向,在2020年国新办发布会上,他就曾谈到,“航空轮胎、轴承钢、光刻机在内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关键原材料等,中科院将集中全院的力量进行攻关”。目前,该方向在长春应化所科研人员的牵头组织下,全国相关科研力量整合在了一起,形成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攻关模式,取得了以仿生合成橡胶中试技术、轮胎设计工业软件和航空轮胎地面动力学大装置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进展。下一步要持续提升航空轮胎可靠性和稳定性等性能指标,推动实现装备应用,尽早全面攻克航空轮胎“卡脖子”难题。  

    杨小牛对白春礼一直以来对长春应化所发展给予的关注关怀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长春应化所将继续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主责主业,攻克关键技术,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