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2020年度稀土资源利用、配位化学、结构化学和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20-12-14来源:放大 缩小
       20201210-11日,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四家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吉林大学顺利召开。姚建年院士、洪茂椿院士、张洪杰院士、支志明院士、郑兰荪院士、冯守华院士、赵东元院士、陈小明院士、李亚栋院士、冯小明院士、谢毅院士、李玉良院士、郭子建院士、陈军院士、陈荣研究员、曹荣研究员、苏忠民教授、申德振教授、金国新教授、毛宗万教授、陈接胜教授、刘伟生教授、程鹏教授、卜显和教授、姜建壮教授、郎建平教授、孙为银教授、王丹研究员、任劲松研究员、廖伍平研究员、郭国聪研究员、左景林教授、李广社教授、张新波研究员等委员出席本次会议。依托单位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和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闫金定处长应邀出席本次会议。

      张希代表会议承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回顾了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和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感谢兄弟单位和化学界同仁的大力支持;谈到国家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时,他表示,在新时代,国家对国家重点实验室有新的定位和要求,期待国家重点实验室要成为国家重要的科技战略支撑。希望实验室的老师们认真听取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研讨实验室未来的发展规划,重新凝练方向,突出特色发展,要敢于跳出藩篱,打破陈规,为实现中国化学教育研究从大国到强国的转变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闫金定在发言中表示,按照党中央部署,国家重点实验室正面临重组,将迎来新的发展时代和新的发展机遇,国家赋予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的发展使命。各国家重点实验室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在重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了举办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的重要性,肯定了学术委员会在实验室发展、重大调整、研究方向凝练等方面的关键作用。
      会上,冯守华院士、姚建年院士、洪茂椿院士、张洪杰院士先后主持了会议。郭国聪研究员(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左景林教授(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新波研究员(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李广社教授(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分别就2020年各实验室工作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

      在讨论环节,与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四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四家国家重点实验室本年度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开放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进展,并且定位明确,各具特色。同时也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及建议。委员们提到,四家国家重点实验室需进一步思考无机化学学科未来发展的方向未来的出口在哪里,总结和凝练各自所面临的科学挑战和难题,勇于在未来做学科的引领者和挑战者。同时建议实验室下一步应进一步契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国家生存与发展,如能源、粮食安全、国防安全、生命健康等,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本次会议首次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主会场设在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本次会议的四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共有34位。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部分教授和研究员列席了本次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