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生学术论坛系列---“研之有理”科研分享会举行

发表日期:2020-11-25来源:放大 缩小

      20201118日,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学生会主办的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生学术论坛之“研之有理”科研分享会在教育大厦7楼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以“研之有理”为主题,邀请分享者为秦川江研究员以及我室院长特别奖获得者丁彬彬和院长优秀奖获得者王德文。长春应化所教育处刘靖宇处长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长春应化所研究生学生会成员龚禹主持。

刘靖宇处长给秦川江研究员颁发参会证书

      刘靖宇处长宣布论坛开始并为本次论坛致辞。她寄语青年学生能够向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学习,学习他们在科研以及生活上的求真务实,严谨认真,追求创新等卓越的精神,来对自己的科研或者生活有所启迪。

      长春应化所Nature论文作者秦川江研究员从研究方向、科研经历、科研生活等方面分享了科研经验。秦川江研究员共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 其中影响因子>1020余篇,包括Nature, Nat. Photonics,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等著名学术期刊。论文被引用4000余次,获得授权多项中国发明专利。

      秦川江研究员以自己的科研经历,通过一些小故事来向参会同学展示他对科研的思考。他提出发表高质量的文章从来都不是随随便便的,在从事科研数年间一直在很多方向慢慢摸索,坚持严谨是对待科研的态度,不能急于求成,要一步步慢慢走,多思考多交流,慢慢完成自己所希望达到的科研目标。

秦川江研究员分享科研经验 

      丁彬彬是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级硕博连读生,导师为林君研究员。毕业后留组任特别研究助理。博士在读期间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共计6篇。

      丁彬彬以“朝花夕拾”为分享主题,从研究方向到科研路上所遇问题进行介绍,列出一系列科研中容易遇到的问题的解决方案,其对参会学生给予很多实质的帮助,并强调一定要爱生活,爱自己。

      在分享会上参会学生向丁彬彬询问关于如何分配科研实验时间,丁彬彬回答对于多个周期长的的实验,几个课题方向可以同时进行,需要有坚持的态度,对自己的目标不放弃,不断训练提升自己的能力。

院长特别奖获得者丁彬彬分享科研经验 

      王德文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2015级硕博连读生,导师为杨秀荣研究员,博士在读期间曾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中科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共计5

      王德文以现实篇、进阶篇、实验篇、论文篇四部分分享他对科研工作的一些想法。并对文献学习、科研晋级、获得想法等一些科研路上常见问题为参会同学进行细致讲解。最后希望应化人再接再厉、勇攀高峰,为应化大家庭增光添彩。在分享会上参会学生向王德文询问关于如何确定课题,王德文回答要多看文献,要调整好心态,多与人交流沟通,慢慢克服这些问题。

院长优秀奖获得者王德文 

      本次论坛和科研分享会的顺利举办,不仅提升了长春应化所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能力与水平、拓宽了学生学术视野,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科研热情。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