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张洪杰院士出席首届“化学·未来”研究生学术论坛并作特邀报告

发表日期:2019-11-13来源:放大 缩小

        2019年11月9-10日,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主办的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国科大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长春举行。此次论坛以“化学·未来”为主题,参会者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韩国首尔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以及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长春应化所等34家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秀研究生,共计200余人。长春应化所逯乐慧副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洪杰研究员、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门永锋研究员、导师代表王立民研究员、教育处刘靖宇处长、人力资源处负责人朱琳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长春应化所研究生学生会主席董长帅主持。 

  

 

  “化学·未来”研究生学术论坛大会合影 

        逯乐慧宣布论坛开始并为本次论坛致辞。他寄语青年学生能够奋力拼搏,求真务实,创新创造,怀揣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进而勇攀科研的高峰;扬帆启航,携手共进,谱写人生的美好篇章。 

   

  逯乐慧副所长致开幕词 

        张洪杰院士以“稀土功能材料基础研究与应用”为题,介绍了稀土发光材料及应用。张洪杰院士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在提高稀土产品附加值的过程中,尤其注重创新思维和导向性的基础研究,它不仅仅是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的源泉,也是稀土产品从低端步入高端的核心所在。”他特别强调青年学者要做到科研要与国家需要相结合,既要在实验室埋头苦干,坐得住冷板凳,又要了解国家和社会需要,走出实验室,在实际工作中去解决问题,学以致用。 

   

        随后,门永峰研究员以“结晶高分子的拉伸形变机理”为题,讲解了利用SAXS和WAXD系统研究通用高分子的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关系。首先结晶高分子可视为结晶和非晶的两相体系,贯穿在非晶区的相互咬合的晶区骨架是承受力的主要介质,而非晶区则主要起到传递应力的作用;其次介绍了两种发白现象,即小形变发白和大形变发白,并做出了微观结构上的解释;最后门永峰研究员还与大家分享了在高分子领域工作多年所积累的研究经验,对研究生们深有启发。 

   

  门永峰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化学·未来”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各分论坛报告于11月9日、10日同时进行,涵盖高分子科学前沿、分析化学前沿、无机功能材料、先进材料与新能源以及生命化学与生态材料五个方向,以大会报告、专题报告和墙报展示等多种形式展示了参会研究生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了海内外各地区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激励了青年学生的突破创新。 

   

  论坛会场 

   

  墙报展示与交流现场 

        在专题报告以及墙报展示环节结束后,评委老师与参会学生就研究课题与研究成果展开了深入交流,评选出了分会场的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墙报奖。10日下午论坛闭幕式上,各分会场评委代表为获奖学生颁发了奖金和证书。 

   

  闭幕式颁奖环节 

        本次“化学·未来”学术论坛由长春应化所研究生学生会负责组织实施。论坛的顺利举办,不仅提升了长春应化所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能力与水平、拓宽学生学术视野,还为全国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同时也对长春应化所不同学科方向之间的互相了解和交叉融合大有裨益,对未来我所的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长春应化所研究生学生会主席董长帅主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