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第四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长春召开

发表日期:2018-11-15来源:放大 缩小

2018年11月4-6日,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四个单位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第四次,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第四次,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八届第四次,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第四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在长春召开。

参加本次会议的四个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共有31位,分别是郑兰荪院士、姚建年院士、冯守华院士、张洪杰院士、赵东元院士、陈小明院士、李亚栋院士、谢毅院士、李玉良院士、于吉红院士、郭子建院士、陈荣教授、曹荣研究员、苏忠民教授、申德振教授、毛宗万教授、陈接胜教授、刘伟生教授、程鹏教授、卜显和教授、姜建壮教授、金国新教授、孙为银教授、王丹研究员、郎建平教授、苏伟平研究员、任劲松研究员、廖伍平研究员、郭国聪研究员、李广社教授、薛冬峰研究员。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部分研究员列席了此次会议。

会上,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小明院士(中山大学),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姚建年院士(国家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洪杰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和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郑兰荪院士(厦门大学)先后主持了会议。王新益教授(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国聪研究员(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广社教授(无机合成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薛冬峰研究员(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先后分别就近五年来各实验室在科研进展、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及和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与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高度评价了四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近五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实验室今后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委员们提到明年将迎来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各实验室应高度凝练总结五年来实验室取得的研究进展和重大突破,加强特色学科建设、前沿创新、提高实验室的国际学术影响力、着眼于国家重大需求、避免“四唯”问题等方面提出了战略性、前瞻性的指导建议。这对实验室的评估和未来实验室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此外,来自四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8位青年骨干分别向各位委员汇报了近期的代表性工作,促进了各个实验室间青年学者的交流。

最后,薛冬峰主任代表四家实验室向与会专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四家重点实验室将认真领会和学习与会专家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凝练实验室五年来取得的工作进展,迎接明年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同时加强学科分工、交叉与融合,推动实验室的共同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