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我室张新波研究员荣获2017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发表日期:2017-12-12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1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所张新波研究员获得资助。至此,长春应化所已有32人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张新波研究员主要从事新型储能材料与器件,特别是锂空气电池的研究。围绕如何通过材料设计有效克服锂空气电池空气电极和电解液所存在的缺点,以解决现有锂空电池容量和能量转化效率低、倍率性能差和循环寿命短等亟待解决的难题,开展了系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获得了系列高性能锂空电池关键材料,建立和完善了其作用机理及构效关系;首次设计和开发出了可实用化的、具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空气电池组器件(51安时)。以通讯作者在Nat. Energy、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Chem. Soc. Rev.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他引9000余次,H指数54;多篇论文被Nature和Science等期刊亮点报道,研究成果入选“2014年度中国稀土十大科技新闻”。;31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1篇论文被选为热点文章;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6项(1项已授权),日本专利2项;在国内外专业学术会议作邀请50余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获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4年),中组部和“青年拔尖人才”(2015年)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