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我所举行“一三五”规划重大突破项目任务书签约仪式

发表日期:2016-10-28来源:放大 缩小

为扎实推进研究所“一三五”规划落实,11月16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举行了“一三五”规划重大突破项目任务书签约仪式。所领导、学术委员会常委、重大项目负责人及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参加签约会议。

本次会议共有两项议程。一是宣布学术委员会主任任命,二是重大突破项目签约仪式。会上,安立佳所长首先宣布了学术委员会主任任命:经所长办公会审议,任命张洪杰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希望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洪杰院士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应化所的发展,对我所学术领域重大事项进行审议、评价、咨询和监督,促进学术水平提高和创新能力提升。

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洪杰院士郑重承诺:将继续秉承《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章程》,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团结学术委员会常委,大力加强学科协作,努力开创学委会工作新局面,为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张洪杰院士主持了重大突破项目签约仪式。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稀土交流LED发光材料与器件”、“二氧化碳基聚氨酯的产业化技术”和“10万吨级异戊二烯单体产业化技术”三个重大突破项目的进展情况,安立佳所长分别与三个项目主要负责人签署了任务书。

安立佳所长强调,新的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将是我所“十三五”时期的发展重点,所里将给予强大的支持和优先保障,确保重大标志性成果产出。项目任务书签约正式确立了重大突破在研究所创新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希望全所上下形成共识,营造全民保障的氛围,各部门要以重大突破为核心,全力保障,推进项目快速发展。任务书的签订,明确了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希望科研人员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圆满完成项目任务,真正把“一三五”目标和提升创新能力结合起来,以重大突破项目为重要抓手,真抓实干、扎实推进“一三五”规划落实。

三个重大突破项目中,“稀土交流LED发光材料与器件”项目旨在突破交流LED稀土发光材料的吨级制备工艺,优化器件性能,形成亿支/年照明产品生产能力,保持交流LED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二氧化碳基聚氨酯的产业化技术”项目旨在突破CO2基多元醇、特种聚氨酯产业化等关键技术,构建汽车内饰水性胶粘剂、汽车顶棚硬泡、水润滑轴承、隔振器、生物医用聚氨酯材料等相关下游高附加值产品的完整产业链条,形成以二氧化碳利用为中心的系列重大创新技术和产品;“10万吨级异戊二烯单体产业化技术”项目以突破10万吨/年异戊二烯单体的市场竞争前关键产业技术为目标,构建“异戊二烯单体?异戊橡胶”的创新价值链,旨在彻底扭转我国天然橡胶短缺及供给不足战略难题。重大突破项目以“三重大”成果产出为目标,通过项目的实施,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技术转型升级,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成创新型国家做出不可替代的创新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