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重稀土分离新工艺及工业应用”成果通过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技术评价

发表日期:2016-09-14来源:放大 缩小

2016年10月18-20日,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在江西省赣州市对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李德谦、王香兰、陈继等人完成的“重稀土分离新工艺及工业应用”成果进行了技术评价。马荣璋秘书长和张凤奎副主任组织和主持了企业工业应用现场考察和会议技术评价。中国工程院余永富院士担任组长,成员有王国珍教授级高工、卢忠效教授级高工、叶祖光教授级高工、孟庆江教授级高工、王晓铁教授级高工、谢庆国教授。长春应化所薛冬峰所长助理、王鑫岩副处长及相关稀土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先后考察了福建省长汀金龙稀土有限公司和赣州稀土(龙南)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李德谦研究员的项目总结报告,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组成功开发出P507-ROH萃取新工艺体系,解决了P507流程存在重稀土元素反萃取酸浓度高的难题,并在多个稀土企业推广应用。该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性,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0世纪60年代末,我国首次在江西龙南发现了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尔后相继在福建、湖南等南岭地区均有发现。为解决南方离子型稀土矿的分离工艺,长春应化所1973年开展了环烷酸分离钇和P507分离单一稀土的基础和工艺流程研究,开拓了氨化P507分组、分离单一稀土元素流程。80年代以来,开拓了以P507和环烷酸为主体技术的第二代稀土分离流程,已广泛应用于我国的稀土湿法冶金工业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P507流程存在重稀土元素反萃取酸浓度高,特别是Tm(铥)、Yb(镱)、Lu(镥)反萃不完全,导致难以获得高纯稀土产品。90年代中,长春应化所提出了应用P507/Cyanex272(1:1)分离重稀土,并广泛应用于我国稀土冶金工业。长期运转过程中两种萃取剂的变化难以判定,且价格昂贵。针对这一工业难题,长春应化所开展了分离工艺的热力学和动力学机理、理论计算和工艺设计、萃取剂筛选以及萃取体系优化等深入、系统的研究,发明了P507-ROH分离重稀土新工艺。生产实践证明,该工艺可获得>5N高纯氧化镥,3~4N氧化铥、氧化镱等产品,满足PET-CT等高端需求。与原工艺(P507/C272)相比,大幅度减少了材料的消耗,萃取剂的投入费不到原工艺的1/5,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专家组考察福建省长汀金龙稀土有限公司

专家组考察赣州稀土(龙南)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技术评价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