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锂-空电池成果入选“2014年中国稀土十大科技新闻”

发表日期:2015-04-27来源:放大 缩小

由中国稀土信息中心和全国稀土信息网主办,中国稀土学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中国稀土学会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北方稀土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和《稀土信息》、《稀土》、《稀土市场》、《China Rare Earth Information》、“中国稀土”网站等媒体协办评选的“2014年中国稀土十大科技新闻”日前揭晓。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催化剂成功应用于具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空气电池组”成果入选

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锂-空电池”再次取得重要进展,研制成功51安时的锂-空气电池组,经公开检测表明:能量密度达到380Wh/kg。这一方面的研究,此前国际上从未有过报道,是我国完全原创的成果。此成果的关键技术之一是长春应用化所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高性能稀土钙钛矿催化剂,该催化剂是目前本领域发现的为数不多的具有催化活性的非贵金属催化剂,其制备方法简单、催化性能优异、成本低廉且适合大规模生产,是锂-空气电池最有希望的催化剂之一。

项目成果推动了锂-空电池从基础研究向应用研究的迈进,为我国的锂-空气电池产业化开发提供了成功的案例和实验积累。该项技术的推广运用将有望改善蓄电池能量密度低的难题,促进电动汽车和大规模电网储能的发展。

此次入选的稀土十大科技新闻是从2014年各主流媒体报道的、在全国范围内发生的120余件候选的稀土科技新闻中经投票选出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