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化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

发表日期:2015-01-05来源:放大 缩小

国家科技部日前公布了2014年化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包括我室在内的长春应化所三个国家重点室分别以“一优二良”的成绩顺利通过评估。

2009-2013年,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丰硕成果,培养引进大批优秀人才,开展一系列有影响的国内外合作研究,成为我国化学领域自主创新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对化学学科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一、实验室承担国家重大任务能力显著提升,实力大幅增强。

5年间,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科研任务超过700项,总经费超6亿元。其中,实验室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00余项,经费3.59亿元,占总经费的55.4%。体现了实验室聚焦学科发展前沿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显著提升,实力大幅增强。

二、实验室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代表性成果,创新引领作用凸显。

5年来,3个实验室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项,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以第一单位发表SCI论文4000余篇。

三、实验室成为聚集领军型人才和创新团队的重要基地,优秀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3个实验室共有中科院院士6名,其中新当选2名;拥有2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其中新增杰青获得者6名;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3个。

四、实验室重视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交流,国内外影响力显著提升。

5年来,3个实验室设置开放课题160多项,开展国际合作计划(项目)90余项,合作经费达6千万元。发起、主办和承办高水平的国际、区域、双边或国内重要学术会议拓展交流广度。5年来,3个实验室共承办国际性学术会议10项,区域和双边性学术交流活动6项,国内学术会议12项,显著提高了实验室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我所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以此次评估为新的起点,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合作研究和协同创新,重视创新团队建设和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创新管理机制和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平台的作用,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