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开放交流

开放交流

“遇见科学、遇见未来”——我室参与长春应化所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表日期:2023-05-23来源:放大 缩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展示我所科技创新成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长春应化所“遇见科学、遇见未来”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于5月13日举行。

  参加此次活动公众包括中小学生、职工家属等近百人。活动分为科技成果展示、科学家精神宣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科普实验、科普报告等环节。

  科技成果展示环节,开放所科技展馆,向公众讲述我所科技展馆“发展历程”、“知识创新工程”、“综合展示”、“亲切关怀”四大板块内容,突出介绍我所在高分子科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所取得百余项重大科技成果,彰显了我国科技工作者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取得的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创新贡献。 

 

  科学家精神宣讲环节,向公众展示“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2022年恰逢20位院士百年诞辰,讲述他们非凡的智慧和勇气,用奉献诠释初心、以执着践行使命,攻艰克难,勇攀科学高峰。为新中国科技事业打下坚实基础,为祖国腾飞奉献自己的力量。

  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环节,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胡元老师向公众详细介绍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分析仪器的研制历程,以及在科技创新中所取得的成就。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对分析化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进一步增进了对化学学科的了解。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王蕊老师向公众介绍有机发光二极管(简称OLED)的高分辨率优势,以及柔性、可穿戴、折叠屏和曲面屏等现实应用,详细讲解OLED制作过程等。

   潘菁老师向公众介绍稀土资源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展馆。

  科普实验环节,杨微微老师向公众现场操作置换反应和电镀普鲁士蓝实验,伴着实验的进程,各种颜色交替变化,极大地吸引了学生好奇的目光,许多同学主动举手报名,参与实验操作。

 

  科普报告环节,林园副研究员作了《病毒——人类的朋友or敌人?》报告,生动有趣地向公众介绍病毒的起源、病毒种类、病毒的利用、以及人与病毒的关系等。

  蔡明军副研究员作了《生活中的化学》报告。结合当下向公众介绍新冠病毒的消杀、食物中的化学成分、食物的化学反应、以及高盐饮食对健康的危害等。

  王蕊特别研究助理作了《荧光-在生活和医学中的应用》报告。向公众介绍荧光概念、荧光的产生、荧光在生活及医学上的现实应用等。

  我所将结合公众科学日等活动,定期向社会开放科技展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以中小学生能理解、感兴趣的方式,深入浅出地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