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开放交流

开放交流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孙学良院士到长春应化所作学术报告

发表日期:2022-11-17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14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孙学良院士到所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并以“全固态电池挑战与机遇的讨论”为题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新波研究员主持,并为孙学良院士颁发了“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固态电池是未来电池的发展方向,从液态电解质向固态电解质的转变有利于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和能量密度。在报告中,孙学良院士就固态电解质的界面、离子传输、对负极的稳定性以及新型固态电解质开发等研究内容,介绍了团队近几年来的一些进展,其中利用原子层沉积和分子层沉积方法构筑超薄且均匀的人工界面层保护金属锂负极的相关技术已经产业化,并可实现吨级材料的制备。此外,孙学良院士重点介绍了新型卤化物电解质的合成方法及其在电池中的具体应用,并对固态电解质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报告会后,孙学良院士详细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并与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

        孙学良院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授,加拿大纳米能源材料领域首席科学家,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孙学良院士是全球高被引学者之一,已发表超过600篇SCI文章,他引次数达52000余次,H因子=120,其中包括Nat. Energy, Nat. Commun., Advanced Material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高水平杂志,同时申请56项专利(其中26项已授权)。曾获得包括加拿大西安大略省青年科学家研究奖、加拿大国家资深首席科学家、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工程院学术奖研究成就奖、加拿大多元文化学会职业成就奖、加拿大化学学会材料化学研究成就奖、加拿大加华专业联会教育基金奖、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最高研究成就奖、国际电池学会电池技术奖等奖项。同时,现任国际能源科学院(IOAEES)副主席及Springer旗下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IF=32)期刊主编。

  (供稿: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撰稿:陈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