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开放交流

开放交流

日本东北大学叶深教授应我室邀请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发表日期:2019-03-19来源:放大 缩小

  2019312,日本东北大学叶深教授做客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In Situ Study for Oxygen Reduction and Evolution Reactions (ORR/OER) in Nonaqueous Solutions的报告。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王立民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彭章泉研究员为叶深教授颁发了讲座纪念牌。   

  Li-O2电池作为一种极具发展潜力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源,与锂-离子电池相比具有更高的理论比能量,近年来受到了广泛关注。Li-O2电池基于Li2O2的可逆生成与分解,其理论能量密度高达3600Wh/kg,但相关研究存在的一些问题,如过高的充电过电位和较低的可逆性,严重阻碍了其实际应用开发。叶深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非水电解液Li-O2电池中主要阴极(金、碳、石墨烯电极等)的氧化还原(ORR/OER)反应和机理,结合原位红外反射光谱、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以及和频光谱(SFG)等技术手段对反应过程进行了深入解析。研究结果有助于了解Li-O2电池的阴极反应机理,开发Li-O2电池阴极材料。叶深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解答了与会人员所提出的问题。  

  叶深,日本东北大学有机物理化学研究室,理学研究科教授。1993年毕业于北海道大学,大学院理学研究科,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客座研究员;2017-至今,日本东北大学理学研究科教授。现为美国化学会、国际电化学会、日本化学会、日本电化学会和日本表面科学会等会员。2004年获得日本化学会青年学者奖,2006年获得日本化学会北海道分部分析化学奖。是新能源电池电极界面构造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现主要从事物质表面构造微观分析、电极材料反应机理以及高性能锂/钠离子电池材料研究等方面的工作,2019年开始与长春应化所、长春理工大学以及吉林师范大学共同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氢能利用非实体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