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开放交流

开放交流

我室参与中国科学院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长春)”活动

发表日期:2017-06-06来源:放大 缩小

“二氧化碳材料‘变’环保塑料袋?”“玉米3D打印成‘大白’”“烧不坏的手帕”“亲自动手‘做’色素”“老年痴呆和癌症的‘跷跷板效应’”“直接用交流电驱动的新型LED灯”……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公众科学日活动现场,长春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近千余人零距离感受了科技的神奇和化学的魅力。

2017年5月20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主办,长春应化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长春)”活动在长春应化所举行。长春应化所党委书记邹泉清参加活动并发表讲话,向热爱科学的各位学生和社会公众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长春分院院长王利祥、分党组副书记李冰、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明耀以及长春分院系统各所站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此次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是“探索塑造未来”,依托长春应化所在化学方面的优质科普资源,在先进材料、资源生态环境和生命与健康等三个领域,展示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揭示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化学原理与现象,对公众进行科普宣传。

本次活动通过化学科普小实验、趣味科学实验课、科普讲座、科技展馆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参观、微观摄影展和天文科普等11项丰富多彩的互动科普活动,寓教于乐的科普形式,形象地向公众展示了应用化学的魅力,为公众揭开科学的神秘面纱,激发青少年对化学科学的兴趣和热爱,让青少年们在游戏中学到知识、引起兴趣、激发灵感、培养科学精神。

科研人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化学课??色素不许跑。让他们从周围生活着手,观察身边的颜色,揭开颜色的秘密。利用微型对比实验、实验器材,自己动手提取色素,见证物质的神奇;用“玉米”为原料做成的环保塑料??聚乳酸材料在“3D打印”中的应用、“和金鱼一起冒险”、“大象牙膏”、“翻滚的色彩”、“彩色泡沫喷泉”、“烧不坏的手帕”……各种设计巧妙、妙趣横生且与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化学小实验,让孩子们目不暇接,既提高了学习化学知识的兴趣、开拓视野,又可以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大大激发了公众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神奇的柔性显示技术》《老年痴呆症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各种神秘高大上的专业科学知识在周亮、高楠二位科研人员幽默生动的讲解下不再高冷,很多人边听边记,意犹未尽,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表示“以后我也要研究这个!”;在科普展馆,参观者们看到了我国第一块合成橡胶等化学领域的代表性成果、了解了被誉为“中国应用化学的摇篮”的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发展历程;在高分子物理与化学、电分析和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通过参观展室和观看样品了解实验室概况和成果,科研人员通俗易懂地讲解演示了与国民经济和日常生活等密切相关的科技成果和新技术。

近年来,长春应化所充分发挥丰富的科普资源优势,结合科技创新积极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注重发挥科研基地优势,依托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吉林省科普基地”??长春应化所科技展馆,定期组织社会公众开放活动,进行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平均每年接待公众1000多人次;注重发挥院士和专家思想库作用,为公众做科研报告和科普讲座;注重发挥科技优势,积极参加院、省等组织的科技周、博览会等,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知识和推广科研项目,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促进科技惠及民生做出了积极努力。

活动现场

参观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室

科普讲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