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开放交流

开放交流

我室参加中科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表日期:2016-05-18来源:放大 缩小

5月14日,中科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如期举行。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对社会公众开放了科技展馆、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平台、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展馆和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展馆。

活动当天,共有来自大、中、小学的50余名学生参加了公众科学日活动。党政办公室刘丹向参观队伍详细介绍了应化所的发展历史和科技成就,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应化所在镍系顺丁橡胶、固体火箭推进剂、稀土萃取分离和高分子热收缩材料等领域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的历史意义和科学道理,引来现场学生们的阵阵赞叹!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成宇研究员热情接待了参观队伍,向学生们详尽介绍了稀土功能材料在祖国高科技发展和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着重对稀土理论、稀土功能材料、稀土生物学、稀土发光材料等领域进行了生动描述和细致讲解,用朴实易懂的语言把学生们引入了科学的世界。

参观队伍随后来到了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展馆,接待学生们的是实验室主任逯乐慧研究员。他向学生们介绍了该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学科优势,讲述了利用电分析化学仪器对污水中重金属检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原理,引来现场学生的积极讨论,并提出了一些科学问题,逯乐慧主任进行了耐心而又通俗易懂的讲解。

活动最后参观的是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吉东副研究员向学生们介绍了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和仪器平台建设,带学生们参观了该实验室的仪器平台,并热情的欢迎大学生们考取应化所的研究生或者来所进行联合培养,得到了在场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很多化学系的大学生表示非常希望能够到应化所学习和实验。

多年来,长春应化所积极响应科学院关于组织开展科普活动的号召,在每年的公众科学日期间都将应化所科技展馆、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对社会公众开放,并组织专人进行专业讲解,取得了良好的科学普及效果,并对学生群体起到了激发科研兴趣,鼓励学生投身科学事业的良好作用。

参与科普活动的学生合影

党政办公室刘丹在科技展馆向学生讲解交流LED产品的工作原理

李成宇研究员向学生们介绍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逯乐慧研究员向学生们介绍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张吉东副研究员向学生们介绍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